| |
从下面的例子中可以看出,营养科学为何有如此多的争议。如果不改进方法来确保遵守饮食养生法,争议只会有增无减。相互对立的观点、大量的研究课题和食品广告都过分强调了单一营养成分,忽视了整体的营养格局,这些都只会加剧争论。在研究人员找到更好方法来研究营养和健康之前,最好的建议就是:少食多动、多吃水果蔬菜和五谷杂粮、远离垃圾食品。 乳制品和钙 钙的补充,如果光靠喝牛奶是不够的。科学家也无法轻易回答乳制品对于健康影响的问题。牛奶中含有很多成分,而且牛奶或乳制品消费者的健康状况还受日常其他食品和活动的影响。争论从未停止,因为它影响着那些大力推广乳制品以及持相反意见的产业。 乳制品贡献着美国人饮食中70%的钙含量。钙是人类骨骼中必需的矿物质。专家建议每天至少服用1克钙,只有乳制品才能提供这么高含量的钙,否则就只能通过钙片来补充了。 但是骨骼并不单是由钙组成,还需要补充完整的基本营养成分来保持它的强度。那些经常锻炼身体、不吸烟、不喝酒的人,骨骼通常很坚硬。所以骨骼的强度取决于整体饮食方式和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钙的摄入量。 所以乳制品并不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食品。奶牛在断奶后就不再吃奶,但是骨骼却可以承担800磅以上的重量。奶牛吃的草中只含有微量的钙,但这些钙是可以慢慢累加的。所以如果吃大量的水果、蔬菜和谷类,也可以拥有健康的骨骼。 关于肉的争论 肉类食品一直都被认为是心脏病和癌症的根源之一,但肉类消费的支持者却认为营养学家并没有拿出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 批评者指出,肉类食品是提升血液中的胆固醇,增加心脏病、癌症和其他疾病发病率的罪魁祸首;支持者声称,这种断言缺乏令人信服的科学证据,他们还强调了肉类蛋白、维生素以及矿物质的营养益处。事实上,在发展中国家所作的多项研究表明,对于正处于生长期的儿童来说,即便只食用少量的肉类,他们的健康状况都会有所改善。 饱和脂肪酸会大大增加冠心病的患病率。而动物脂肪,尤其是牛肉脂肪中,饱和脂肪酸的含量要比植物脂肪多得多。营养师建议,一个人每天食用的饱和脂肪酸应不超过一汤匙(20克),但吃牛肉很容易超过这个指标。麦当劳最小的吉士汉堡就含有6克饱和脂肪酸。 吃肉可能增加癌症患病风险的说法,从20世纪70年代至今,仍只是一种推测。面对不确定的结论,美国癌症协会的建议是选择少量食用瘦肉,并用鸡肉、鱼肉和豆类来替代牛肉——这与我们现在的基本饮食建议相一致。 鱼和心脏病 营养学家认为鱼类食物中含有的ω-3脂肪酸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心脏病患病率,吃鱼似乎是一种争议较少的健康饮食选择。 高脂肪鱼类是长链ω-3脂肪酸的重要来源。在20世纪70年代初,丹麦调查人员就发现,格陵兰本土居民的心脏病患病率异常低,这可能与他们主要食用高脂肪鱼类、海豹和鲸鱼的饮食结构有关。研究者将这种保护作用归因于那些含有长链ω-3脂肪酸的食物。但通过捕食猎物,大型高脂肪鱼类可能已在体内聚集了甲基汞和其他一些毒素,食用这类鱼就需要权衡益处和危险了。 而且即便是单独研究长链ω-3脂肪酸对心脏病的整体效果,也并非众口一词。所以,对吃鱼的饮食建议也会不同。美国心脏学会建议成人每周至少吃两次高脂肪鱼类,但《美国膳食指南》则认为,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验证鱼类脂肪酸的功用。无论鱼是否具有独特的预防心脏疾病的功效,海鲜都是许多营养成分的美味来源,每周食用两次少量的非掠食性鱼类,不太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饮料和肥胖 为了维护销售利益,饮料制造商正在努力证明他们的产品不会引起肥胖。 事实上,饮料(包括软饮料、果汁、运动饮料)中所有的热量,都来源于添加的糖类。这一现象与肥胖率的上升密切相关。虽然热量摄入量的增长可能导致体重增加已成为常识,但饮料制造商却争辩说,没有研究证明肥胖率的上升完全是由甜饮料造成的。但多项研究表明,经常饮用甜饮料的儿童每天摄取的热量更多,体重也比其他儿童更重。2006年,由独立经费资助的系统调查发现,甜饮料可以促进成人和儿童的肥胖;但同年由饮料业界资助的一项调查显示,软饮料对于肥胖的发生并无特别影响。2007年的一项研究结果发现,相比于独立经费赞助的研究,由产业界赞助的研究更可能得出有利于赞助者的结论。尽管科学家还不能证明甜饮料会导致肥胖,但对于任何想减肥的人来说,确实应少喝这类饮料。《环球科学》杂志供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