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现 50岁以下女性
吃高纤维饮食乳癌风险减半 
京报网 www.bjd.com.cn    日期:2007-01-25 13:52    网络编辑 : 奚小荻      字体显示: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未绝经的女性吃高纤维食物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诸如一碗牛奶什锦早餐、全麦三明治午餐加水果晚餐就能将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一半。
  英国利兹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对3.5万名女性进行7年多的跟踪研究发现:一天进食30克纤维食物的女性比每天进食20克纤维食物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了20%。不过这种效果只反映在未绝经的、约50岁上下的女性身上。妇女绝经后,高纤饮食对她们便不再有保护性。
  利兹大学教授凯德说:“一天吃30克纤维是很高的,比正常水平高出二倍。这意味着早餐、午餐都得吃全谷物、全麦食品,晚餐再吃5份水果和蔬菜。”
  研究认为,最有保护作用的是全麦纤维,如在面包、意大利面条和早餐粥中的小麦和燕麦,水果纤维也不错。高纤维食物含有多种维生素、锌和抗氧化剂等防癌物质,能使胰岛素水平平稳,还能调节女性雌激素水平。
  抗癌食品小贴士
  一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降低患许多癌症的风险,尤其降低患消化系统癌症的风险;吃鱼能降低患肠癌风险;全谷物、全麦食品和水果能降低肠和乳腺癌风险;维生素和矿物质如维生素A、C、E及叶酸、硒、钙等能降低患多种癌症的风险。 康炘冬
 
   
   
     
     
  字体显示: 打  印 关闭窗口